湖北日報訊 (記者陳會君、實習生吳述明、通訊員張愛蓮)作為全國第一批新聞道德委員會試點省,兩年來,我省新聞道德委員會工作成效如何?昨日記者獲悉,省記協發放1800餘份問卷,調查全省傳媒形象和宣傳效果。統計結果表明,全省新聞戰線有償新聞、虛假報道、低俗之風和不良廣告等問題得到了明顯遏制,新聞媒體和新聞記者的工作得到越來越多群眾的肯定。
  我省新聞道德委員會於2012年7月在全國率先成立,通過組織職業道德先進個人和“我是建設者”巡迴報告、千人問卷調查和查處虛假失實報道等活動,在全國產生一定影響。今年2月份,中宣部召開新聞道德委員會工作座談,省新聞道德委員會負責人作專題發言。
  為了更好地接受社會各界對新聞工作的監督,省新聞道德委員會和省記協制定了《新聞職業道德問題社會投訴查處工作暫行辦法》,聘請了20名新聞道德社會監督員,今年又增補了10名,並組織社會監督員與新聞媒體交流互動,讓媒體和監督員從“背對背”轉為“面對面”。還在宜昌市成立了市州首個新聞道德委員會,發起新聞界千人簽名,承諾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截至目前,在倡議書上簽名的編輯記者已達1451人。
  與此同時,省新聞道德委員會編著出版《守護生命線——新聞失實案例分析與防治對策》專著,收集和研究了上百個不同類型的新聞失實案例,完成《媒體結構轉型期新聞道德建設的思考》調研報告,為加強新聞道德建設提供了理論指導。
  (原標題:全省新聞職業道德建設成效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mrclepfbe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