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延安訊(記者 王培民 通訊員 周志彬)在甘肅天水老家過完年回河北石家莊上班途中,半路遭遇大雪,高速路封了,急著趕路繞道而行時,竟被導航儀導進我省黃陵的深山老林,差點出不來。
  昨日,說起2月5日(正月初六)的驚險歷程,單先生還是心有餘悸。
  在山裡盲目開了四五小時
  今年40歲的單先生在石家莊工作,春節前回老家甘肅天水過的年。2月4日(正月初五),單先生一人駕車返回石家莊,由於能見度低,走到平涼歇了一晚,第二天出發時已經漫天大雪,中午12時許,車到陝西長武后,高速路因大雪封閉了。急著趕路,單先生就抄近道從甘肅正寧縣往陝西黃陵縣行駛。
  “那天雪大,能見度低,我對路況也不熟,就用車載導航儀導航前行,不知道咋就駛入了一段沒有標識的土路,越開路越窄,岔路也很多,路邊林子也越來越密,也看不到村子,感覺不對勁趕緊掉頭,可轉來轉去還是找不到來時的路。想報警,可拿出手機一看,電快完了也沒信號。”單先生說,“我雖然也是行伍出身,但在大雪中深山老林里的無助和孤獨,讓我現在想起都後怕。”
  在山裡盲目地行駛了四五個小時後,天色已晚,車又陷入雪坑動不了。為驅寒,單先生打著發動機取暖,要是油表報警可怎麼辦啊!“我的頭都大了,再走不出去非把命搭上,想找人救援,周圍除了風雪就是森林。”單先生說。
  年後回單位 路上用了4天
  就在單先生快絕望時,一個紅色的人影出現。單先生趕緊閃爍車燈。事也湊巧,由於大雪封路,長慶油田採油一廠黃陵作業區的工人、28歲的張龍步行走近路去自己看護的井場上班,剛巧遇到了被困的單先生。張龍幫單先生把車從雪坑裡推出來,然後領路,帶著單先生開車1個多小時,於當晚7時30分許,終於走出深山老林。
  據長慶油田採油一廠黃陵作業區負責人張永忠介紹,單先生誤入的路是子午嶺山脈橋山原始森林里的森林防火路,路況差,岔路也多,手機也沒有信號,外地人容易迷路,平時只有當地林場職工和採油廠工人偶爾行走。
  因為大雪路不好走,直到2月7日晚(正月初八)單先生才回到石家莊,年前回老家一天就到了,年後回單位走走停停竟用了4天。
  惡劣天氣用導航最好別選“最近路線”
  為什麼導航會出現失誤?單先生咨詢業內人士後說,自己當時設置時應選擇導航中的最經濟路線,而他選擇了最近路線,所以導航儀就指引了一條近道,據稱他迷路的路線上是有條生產路,但後來不常有人走,基本上廢棄了,而他的導航儀沒有及時升級,未能掌握最新路況。
  業內人士表示,在雨雪等惡劣天氣,推薦選擇導航中的“最經濟路線”,這一路線多為國道或省道,相對路況較好;惡劣天氣最好別選擇“最近路線”,這一路線路況有時難以估計。
  軟件、地圖是導航儀準確與否的關鍵,首先要定期升級導航地圖。如今道路交通狀況時常發生變化,如果地圖沒有及時更新就會導致指引偏差。不少車主為省錢安裝使用盜版地圖,更容易發生誤導。此外,遇惡劣天氣,司機也要註意觀察道路周邊情況,適時做調整。應多與當地人等進行核實,保證目的地位置準確,不要一味依賴導航設備。  (原標題:大雪中趕路被導航導進深山老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mrclepfbe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