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豐西西攝影報道:正值“國際消除性別暴力16日”(11月25日至12月10日)期間,昨日,中山大學“90後”女生小萬(化名)化身“小紅帽”來到位於廣州市天河南二路的廣州市交通委員會門口,詢問其在預防公交性騷擾上的做法,並遞交了邀請函和建議書。廣州市交委相關負責人收下了小萬遞交的材料,並表示將轉交給相關部門進行處理,最快下周能有答覆。
  “化身‘小紅帽’是為了體現受害人遭遇‘色狼’(大灰狼)的困境,同時也呼籲廣大女性,要做一個勇敢的‘小紅帽’!”小萬告訴記者,近年來,公共交通上發生的女性被性騷擾事件越來越多,但絕大多數是不了了之,“根據媒體公開報道,2012年廣州一個女生在公交車上遭遇‘射狼’,希望公交司機能夠停車抓人,但是公交司機卻拒絕了”。
  小萬認為,儘管公交上性騷擾案件不斷,但在廣州的公交車上,卻幾乎沒有出現過對性騷擾施暴者的警告信息,也沒有播放過關於乘客遭遇性騷擾後可以求助的途徑。
  記者留意到,建議信寫道:“《城市公共汽電車客運管理辦法》第二十八條:‘乘客享有獲得安全便捷客運服務的權利’——‘安全’既包括人身安全與財產安全,免受性騷擾、性侵害是人身安全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公交、地鐵經營者應當保障乘客免受性騷擾、性侵害,而貴單位作為公交、地鐵的上級主管部門,應當承擔管理監督的職能。”
  因此小萬建議,廣州市交委制定防治性騷擾工作制度,並納入對下級公司及員工的培訓和考核中;設置並公示性騷擾投訴渠道,張貼在公交車顯著位置;落實處理性騷擾“首問責任制”,要求工作人員接到性騷擾投訴後,應立即制止,控制騷擾者,固定證據,及時報警,為受害者提供其他必要的幫助等。
  由於未提前預約,經歷了短暫的等待後,小萬見到了廣州市交委的一名工作人員。該工作人員表示,按照正常的程序,小萬應當到位於廣園中路338號的廣州市交委信訪室遞交材料,此外,廣州市交委每月都會有一次主要負責人接訪日,也可以表達訴求。但該負責人仍然接收了小萬遞交的材料,並承諾將交由相關部門進行處理,最快下周會給出答覆。
  豐西西  (原標題:交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mrclepfbe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