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蘇—27戰鬥機形成編隊的俄羅斯“勇士”飛行表演隊在珠海進行熱身飛行表演羊城晚報記者周巍 黃巍俊 攝
   ? 八一飛行表演隊 >>>更多精彩圖片
  羊城晚報訊 記者吳國頌報道:第十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將於今日在珠海開幕。本屆航展的國際化、專業化水平將邁上新的臺階。
  隨著國內外展商參展面積進一步擴大,本屆航展的展館數量達到8個,室內展覽凈面積超過35000平方米,同比增加7000平方米,參展飛機數量超130架,國內外參展商近700家,其中境外展商比例達45%。本屆航展展商及展品的結構、檔次、質量均得到了進一步優化。
  據瞭解,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女飛行員將首次駕駛殲—10亮相。本屆航展也成功邀請到俄羅斯空軍“勇士”、阿聯酋空軍“騎士”兩支外軍表演隊,與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同台競技。
  據悉,11月11日至13日為專業日,在前三天專業日期間,將舉行中國國際航空航天高峰論壇等68場會議活動,預計前三天觀展的專業人士將超過13萬人次,比上屆增加18%。而14日至16日的公眾日上,預計入館的人數也將超過往屆。
  
  運-20 >>>更多精彩圖片
  
  殲—31
  運-20亮相 “鶻鷹”起飛
  羊城晚報訊 記者吳國頌報道:9日上午,中航工業在珠海召開第十屆中國航展新聞發佈會,鶻鷹戰機、運—20等近50種展品亮相此次珠海航展。
  當天上午,在珠海3號航展館舉行了中國大型運輸機揭幕儀式。中航工業相關負責人表示,運—20是以中航工業為主,聯合全國多個行業上千家單位,依靠自己力量研製的第一款大型運輸機,該機型可在複雜氣候、地理環境下執行任務,總體性能達到先進水平。
  業內認為,運—20將讓中國成為世界上可以獨立研發大型噴氣式運輸機的國家之一,其前景不僅僅是一架運輸機,還會以運—20為平臺,發展預警機、加油機等現代空軍必備機型。
  中國第四代戰機“鶻鷹”,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殲—31,也將在本屆航展上做兩次單機飛行演示。 編輯:健龍
   1
  李源潮胡春華會見航空航天高峰論壇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10日在珠海會見了出席第七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高峰論壇的國際代表。
  李源潮說,中國高度重視航空航天事業發展,已基本建立了獨立自主的航空航天工業體系。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各國攜手推動航空航天事業發展,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國際航空研究理事會、俄羅斯航天局等機構代表表示,希望與中國在航空航天領域更廣泛深入地交流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從寬體客機到深空探測
  中國將以更開放姿態開展航空航天國際合作
  在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航空展開幕之際,懷有勃勃雄心的中國航空航天產業界向全球市場承諾“以更開放姿態迎接國際合作”,並公佈了包括寬體客機、探月工程、深空探測等在內的一系列重大合作構想。
  在10日召開的第七屆中國航空航天高峰論壇上,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國家航天局局長許達哲說,中國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和支持航空航天產業的發展,將其確立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優先發展的高技術產業,未來中國將以更加積極開放的姿態開展航空航天領域的國際合作交流。
  他說:“我們歡迎國際航空界參與寬體客機、大型客機、高端公務機等產品研製,也歡迎國際同行參與中國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以及未來的深空探測等航天領域重大工程。我們將開放探月工程獲取的科學數據,支持中外科學家在日地空間探測、微重力科學與空間生命科學試驗等領域的合作研究,積極推動各國對地觀測衛星數據共享,服務全球環境與災害監測,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本屆論壇是即將在11日召開的第十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的“開幕序曲”,活動共吸引41個國家和地區近700家廠商參展,企業和飛機數量均創歷史新高。
  儘管如此,來自中國的本土企業仍然成為本屆航展最為耀眼的存在。人們普遍認為,隨著大型運輸機、寬體客機以及包括火星探測系統、多星發射上面級等在內的多種類型的航天設備大量展出,這屆航展全面充分展現了中國航空航天產業近年來實現的巨大進展和突破,也給全球市場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記。
  ?
  
  10日,剛剛完成飛行表演的殲—31(前),著陸的瞬間與準備滑上跑道的蘇—35“擦身而過” 羊城晚報記者 黃巍俊 周巍 攝
  航展凸顯大國“競”與“合”看到別人的努力,琢磨的是自家的“一畝三分地”。出席珠海航展的多位國內航空業界專家向記者表示,航空航天產業既體現一國綜合實力,又關乎未來國家安全,同時又是一個有著巨大市場潛力的產業,被諸多國家列為重要的國家性戰略產業加以推進、發展。
  10日上午,在談及為什麼將一款備受關註的新型戰機視為中國未來開拓國際軍貿市場“主打產品”時,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董事長林左鳴的一句“價格公道”,把在場的人都逗樂了。很多人覺得,這個詞說出了“中國製造”的那股勁道。
  從航展這面鏡子看,不論是航空還是航天產業,中國都取得了巨大進步,和往屆陳列的實物飛機往往屈指可數相比,本屆中航工業集團參展真機就超過30架,創歷史新高。
  除了令軍迷們望穿秋水的大型運輸機、“鶻鷹”第四代中型多用途戰鬥機首次參展並作飛行表演外,另外兩款大飛機——全球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蛟龍”600模型、參與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機身模型也出現在展館內,讓觀眾見證了國產飛機正在從中小型飛機向大型飛機的歷史性跨越。
  航天領域也是一樣。在大家熟悉的“玉兔”月球車旁,人們專門鋪設了一片紅色的沙地,首次展出了中國的火星車模型,在“八隻腳”的登陸車和頭頂上的環繞器映襯下,“萌”態中帶出了英武氣。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楊保華則通報說,未來我國計劃發射的衛星多達120顆,而重點是還要建立起“長期、連續、穩定運行的和自主控制的國家空間基礎設施”。
  然而,中國航空航天產業仍然處在趕超過程之中,也是不爭的事實。
  一面是成績,一面是差距,以更加開放的姿態開展國際合作,被視為重要的應對之道。國家國防科工局局長、國家航天局局長許達哲說,中國歡迎國際航空界參與寬體客機、大型客機、高端公務機等產品研製,也歡迎國際同行參與中國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以及未來的深空探測等航天領域重大工程。?? 編輯:健龍
  航展看點
  新“面孔”加入競爭行列
  從1996年25個參展國家、400家參展商,到2013年41個參展國家、近700家參展商,中國航展歷經“十屆風雲”,已經躋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許多國際知名航空航天企業每屆航展都不落單,今年更是有不少新的“洋面孔”出現在展館,它們在航展上的亮相既是為了“混臉熟”,更是為將來深耕中國市場打下扎實的基礎。
  第十屆中國航展無論是參展國家、參展商、參展飛機、展館面積還是專業觀眾人數都創下歷屆新高。
  羊城晚報記者查閱參展商名錄發現,本屆航展的外國參展商數量已經和中方不相上下,占比將近45%。而來自21個國家的外國參展商中,美國、俄羅斯、法國的參展商占據了半壁江山,其參展名錄中的波音公司、GE航空集團、灣流宇航、蘇霍伊民機公司、CFM 國際公司等均是享譽國際的“大牌”航空航天企業。
  據珠海航展公司介紹,在往屆航展上,美國、俄羅斯、法國的國家展團都是重頭,不同的是,今年它們均進一步擴大參展規模。
  此外,英國、加拿大國家展團今年也重回中國航展舞臺,以韓國航空產業協會等為代表的新鮮“洋面孔”更是首次亮相中國航展。
  為了借助中國航展的舞臺給自己做一把廣告,澳大利亞航展、巴黎航展以及英國範堡羅航展的展會組織者也來到珠海,競相展示自家的航展水準。
  今年波音和空客的“爭霸賽”將繼續開打,空客的旗艦產品A380飛機已於昨日抵達珠海併在11日的開幕式上進行飛行表演,波音則更加註重展示和中國航空業的合作成果,11日,波音將與中航工業簽署波音777項目的生產合同,宣佈其“中國合伙人”計劃。
  “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促進了中國航空業的發展,也為空客在中國的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預測,未來10年內,中國國內航空市場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我們希望和中國的合作關係能翻開新的一頁。”在談及為什麼重視珠海航展時,空中客車中國公司總裁陳菊明這樣說。
  據民航資源網公開統計數據,前九屆中國航展成交總額達417億美元,其中以第八屆(2010年)、第九屆(2012年)收穫最大,分別成交了254架以及202架飛機,斬獲訂單額分別為93億美元和118億美元。
  羊城晚報記者 呂楠芳
  空客波音對戰大飛機
  “空中巨無霸”A380威風表演,“空中皇后”747-8雖遺憾出席,但仍在航展期間點燃“戰火”
  今日開幕的中國航展是大飛機的盛宴,除了有220噸級的巨型軍機運-20亮相,當今世界最大的民航客機空客A380再度露面,併在航展開幕式上進行了“胖胖噠”飛行表演。
  和A380同一個級別的雙層客機波音747-8遺憾缺席本屆航展,但其靜態模型仍然吸引了不少航空愛好者。中國國航不久前剛剛接收其首架747-8飛機,有關A380和747-8誰更大更強的話題熱度在航展期間也再次被點燃。
  兩款大飛機對戰中國市場
  “空中巨無霸”飛機A380今年是第三次亮相中國航展。早在2008年A380第一次來到珠海時,引起極大的轟動,而如今它已經成為中國天空的“熟客”,每天都有2架次A380執飛南航廣州-北京航線,1架次A380執飛南航廣州-洛杉磯航線。南航至今已引進5架A380。
  波音747-8來華稍晚一步。今年10月初,國航迎來其首架747-8客機,近一個多月來,國航747-8在北京-廣州、北京-上海、北京-成都航線上“巡迴演出”,給旅客帶來了“巨”不一樣的飛行體驗。今年年底前國航將收齊其訂購的7架747-8。
  據瞭解,A380和747-8同屬於400-500座級、分上下兩層的寬體大飛機,身長相當,不過論客艙實用面積,A380要大一些,容納的座位數也更多。本屆航展上,不少航空愛好者本以為可以看到A380和747-8同台競技的精彩場面,但很遺憾747-8真機最終沒能來到展館,取而代之的是747-8模型展品。
  孰強孰弱旅客來評斷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A380和747-8這兩款大飛機如今同時服務於中國航空市場,誰更受歡迎?誰的吸金能力更強?
  航展期間,空客中國公司新聞總監陶文革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A380自2007年首次投入商業飛行,至今在全球已收穫318架確認訂單,占據同級別飛機市場90%的份額,來到中國後A380備受旅客追捧,南航用A380執飛的廣州-北京、廣州-洛杉磯航線都收穫了不小的競爭力以及客座率。
  全球首架747-8客機的交付時間則要晚到2012年,公開的訂單數據也自然落後於A380。雖然747-8今年交付中國國航時也吸引了不少眼球,但與三年前南航“迎娶”A380的盛況相比還是稍顯低調。
  “在A380誕生前,波音747一直是世界載客量最高的民用飛機。747生產年限已經超過40年,競爭力肯定不如A380。747-8是波音747系列第四代、最新的衍生型號,是針對A380的‘後起’而研發的,波音希望依靠747-8在超大型客機這個市場分得杯羹,但是不管怎麼說,747-8都不是全新設計的飛機,推出後市場反響一般。”一位熟悉飛機製造業的業內人士分析,更多航空公司熱衷於購買A380,是看中其帶來的口碑效應。
  不過,目前波音公司的產品重心並不在747-8這類超大型飛機。在本屆航展上,波音公司重點推介了其777飛機項目,並展出777-300ER、777-9X兩款系列客機模型。
  國航方面則表示,其訂購的747-8飛機被國內旅客譽為“空中皇后”,最近忙於執行運營任務才不得已缺席本屆航展,喜愛它的旅客未來可以在國航的歐美航線上一睹風采。
  羊城晚報記者 呂楠芳 編輯:健龍
  
  AC3X2首度公開亮相 羊城晚報記者 黃巍俊 周巍 攝
  新型直升機AC3X2亮相
  10日上午,當直升機AC3X2的帷幕拉開的那一瞬,全場觀眾都長吸了一口氣:這是一臺以“中國紅”為主色調、流線漂亮得如同海豚一樣的直升機。中航工業直升機所民機總設計師徐朝梁介紹說,這臺中法聯合研製的直升機,是已經取得歐洲適航證的輕型直升機,也是中國直升機工業60年厚積薄發的產物。
  “《山海經》裡面有一種帶給人們幸福的神物叫做青鳥,還有神奇的飛魚,AC3X2就是青鳥和飛魚的結合,是真正給飛魚插上了翅膀。”徐朝梁在揭幕現場說,這台輕型直升機不僅外形驚艷,而且內設多達10個座位,比起常見的7座輕型直升機,人均能耗可以降低25%以上,而且可以實現客戶化定製,能滿足通航運輸、救援、執法、公務飛行等不同需求。
  AC3X2引起市場關註的同時,中國航天館里展出的月球車和火星車全尺寸模型吸引了更多普通公眾的註意。根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日前公佈的消息,包括火星探測器、貨運飛船、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高分二號衛星等在內的航天最新成果,在本屆航展上都是首次與公眾見面。
  一批防務設備首次實物展出
  早在開幕之前,就已經有軍迷“潛入”各大展台,圍著工作人員詢問數據、索要資料,逼得各大參展商高掛“免戰牌”:“對不起,這個真的不能說”“抱歉,這個我們不知道”……
  刺激軍迷們熱情高漲的,和本屆航展“適逢其時”“亮點紛呈”有直接關聯——11日航展開幕日恰逢空軍成立紀念日,這還是航展開辦以來的第一次,中國空軍也首次成體系組織裝備展示。殲轟—7A、運—9、直—8KA等空軍18種現役航空裝備,CSK002傘兵突擊車、ZBD03式輕型履帶式步兵戰車等空軍6種現役地面裝備,都在航展現場與公眾見面。而空軍飛行員即將駕駛表演的機型,則包括廣受矚目的運—20大型運輸機、空警—2000預警機、空警—200預警機和殲—10表演機。
  此外,航天科技集團和航天科工集團的防務體系展品也將升級擴容。航天科技集團此前已宣佈一批最新立項研製的導彈武器系統將集中亮相。包括精確打擊武器系統、防空導彈武器系統、無人機偵查作戰系統及精確制導炸彈等武器裝備。其中CX—1超聲速巡航導彈、FB—6C導彈發射車、FB—10指揮發射車等,均首次對公眾亮相且為實物展出。編輯:健龍
  (原標題:第十屆中國航展今日開幕 運-20亮相“鶻鷹”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mrclepfbe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