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阿裡巴巴在美上市,預計市值達1697億~1748億美元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馬雲(中)在美國紐約路演結束後離開,顯得信心滿滿 新華社發
  B06版
    9月18日,阿裡巴巴火爆的全球路演宣告結束。美國東部時間9月19日上午,北京時間今天晚上,223歲的紐約證券交易所將迎來史上最大的一單IPO。這家主營業務遠在中國的企業將會在這裡正式掛牌交易,馬雲也將敲響其上市鐘。它的名字將會和Google、Facebook、Amazon一起,被視為全球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之一。
    這家電商巨頭的全球路演如明星登場前一樣火爆。事實上,也許正是由於備受歡迎的路演,才助推阿裡巴巴於9月15日更新IPO資料,將每股ADS(美國存托憑證)定價區間由先前的60~66美元上調為66~68美元。
    更為驚人的是,原本計劃兩周的路演,竟然開始僅僅兩天就獲得了足額認購。彭博新聞社報道稱,許多基金經理準備購買阿裡巴巴股票,他們此前的擔憂被阿裡較低的估值和中國廣闊的消費前景所打消。
    馬雲上市當天
    或套現8.67億美元
    阿裡巴巴執行副總裁蔡崇信也將在公司IPO時售出部分股份,估計他可以獲得2.89億美元的現金收益,雅虎則計划出售價值83億美元的股份。
    阿裡巴巴本周上市後,公司創始人馬雲或許要大賺一筆。馬雲將在阿裡巴巴上市時售出1275萬股股份,如果以發行價區間最高價計算,他將因此獲得8.67億美元的現金收益。
    阿裡巴巴IPO對應的估值為1730億美元,比亞馬遜的市值還要高一些,估計馬雲持有的剩餘股份的估值大約為130億美元。
    阿裡巴巴執行副總裁蔡崇信也將在公司IPO時售出部分股份,估計他可以獲得2.89億美元的現金收益,他持有的剩餘股份的價值大約為54億美元。
    日本首富孫正義也將是阿裡巴巴IPO背後的大贏家,他是日本軟銀集團的首席執行官,軟銀集團最初對阿裡巴巴投資了2000萬美元,現在那些股份的價值已暴漲到540億美元,但軟銀集團不打算在IPO中出售股份。
    雅虎將在阿裡巴巴IPO時出售價值83億美元的股份,它持有的剩餘股份的價值約為270億美元。
    ■影響
    阿裡千億美金市值背後
    投資者必須讀懂的三大趨勢
    阿裡巴巴登陸紐交所後,有分析稱,其市值將趕超電商巨頭亞馬遜,甚至將看齊蘋果。但是作為一個理性的投資者必須讀懂以下三大趨勢。
    趨勢一:阿裡市值有望PK掉亞馬遜
    阿裡此次IPO最多可籌資250億美元,這取決於股票承銷商們能買入多少,預估市值在1697億~1748億美元。取中間值的話,約為1730億美元。由此看來,這使阿裡巴巴極有可能迎頭趕上亞馬遜。如果發行價為區間高位,此次IPO市值將推升到1698億美元。Facebook目前的市值為2010億美元,其趕超Facebook和蘋果仍有距離。
    趨勢二:促使跨境電商成為新機遇
    2013年,全球六大電商平臺交易總額中阿裡巴巴以248億美元居於首位。
    上半年,中國內地電子商務交易總額達5.9萬億元,同比增29.8%,網絡零售總額1.15萬億元,同比增36.7%。阿裡上市將刺激亞馬遜全球開店擴張業務,兩大電商正在爭做中國跨境電商的“出海口”。由此,近期以來跨境電商也成為了國內焦點。
    馬雲日前也表示,未來將是小而美的世界經濟,應支持中小企業進行跨境貿易。而在11月即將迎來的2014廣東互聯網大會上,中小電商企業的未來發展問題也將作為焦點話題在大會進行討論。
    趨勢三:未來幾年或漲勢驚人 但投資仍需謹慎
    國外一份研究顯示,到2015年,中國網購人數將達到5.2億;中國電商市場規模將達5400億美元。同時,移動電商的崛起也會與日俱增,預計2015年市場規模也將達到2536.5億元。
    作為中國市場的地頭蛇,外把跨境貿易“出海口”,阿裡巴巴未來幾年漲勢極有可能實現新的超越。因此,對於無法買到阿裡股票的中國投資者來說他們也不願意放棄任何機會,截至目前,7家與阿裡相關的中國內地上市公司的股價平均漲幅已經達到15%。
    有國外金融大佬認為,截至今年3月,阿裡的銷售達到85億美元,越大的公司,其長線發展可能越好,所以購買阿裡的股票,還是做好持久戰的準備。所以,國內投資者投資阿裡也要謹慎,忌虛熱。
    ■動態
    阿裡上市 這給他們忙活的……
    紐交所:確保阿裡巴巴首日交易暢順
    支持市場莊家及參與者順利完成交易
    紐約交易所昨日表示,交易系統已準備就緒,有條件處理阿裡巴巴首日掛牌帶來的大量交易。紐交所強調,無論開市競價需時多久,都會支持市場莊家及參與者順利完成交易。
    紐約交易所透露,將嚴陣以待,已於7月份及9月初應阿裡巴巴上市的需要,進行了兩次交易所及經紀的系統壓力測試。
    杭州還將佈置一個模擬紐交所的場地上市日將與杭州大本營連線
    據瞭解,阿裡巴巴及其承銷商按計劃在18日確定最終IPO發行價,並於次日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交易,股票代碼為BABA。而在上市當天,阿裡西溪園區會佈置出一個模擬紐交所的場地,馬雲人在紐交所敲鐘時將與杭州的大本營連線。
    據透露,阿裡上市當日,阿裡全球公司,包括杭州、新加坡、硅谷等所有分公司、員工將一起穿上同一件特製T恤,來紀念這一特別的日子。
    T恤上會印有富有中國元素的景泰藍淘公仔,正、反面分別寫有這樣兩句話: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阿裡上市登美當地報紙頭條
    “馬雲‘不移民’,樂做‘杭州佬’。”17日一早,不少來紐約採訪阿裡上市的記者打開酒店房門,都看到了這麼一份《星島日報》。報紙上,參加路演的馬雲穿著正式,嘴角微抿,沖鏡頭豎起了大拇指。這份在美國發行量最高的中文報刊,毫不吝嗇地給了馬雲和阿裡巴巴上市頭版的整個版面。
    阿裡上市似乎已經成為當地人人皆知的新聞。不過儘管前來採訪的記者都已陸續抵達位於紐約時報廣場附近的W酒店,但阿裡巴巴方面對行程安排仍是捂得嚴嚴實實,幾乎對“上市”隻字不提,更沒有明確的時間表。一位阿裡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其實也是一頭霧水。
    有意思的是,此次阿裡安排媒體入住的酒店恰恰毗鄰納斯達克交易所,出門便可見到紐約時報廣場上納斯達克交易所大樓標誌性的黑地藍字和旋轉著的廣告標語,這也就是幾個月前京東剛剛到訪的地方。
    稱馬雲是“鄰居”
    杭州某樓盤借阿裡上市營銷
    阿裡巴巴就要上市了,原本最興奮的應該是其公司員工,然而,一些和阿裡巴巴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邊”的企業也蠢蠢欲動,瞄準了這塊“大蛋糕”。
    近日,微信上熱傳著一則“隔壁老馬去紐交所敲鐘了”的信息,發帖人稱馬雲和阿裡巴巴等眾多高管住在杭州某樓盤,而他則是他們的“鄰居”,阿裡上市後,這些“鄰居”的身家會大漲,而自己依然還只是個“鄰居”。
    記者經過深入調查後發現,這則微信其實是一個公關策劃稿件,目的在於推銷新樓盤。看來阿裡上市,也讓很多人跟著一起“瘋狂”。
    阿裡大抽水 港股嚴重失血
    業內人士日前指出,阿裡巴巴棄港投美,不少人為此扼腕嘆息,對於港交所來說,這不僅意味著其錯失了一筆上千億美元的上市大單,還因投資者拋售套現以認購阿裡巴巴而導致港股失血嚴重,對於香港資本市場來說無疑是雙重打擊。
    近日,美國科技股和中概股以及港股市場普遍下跌,隨著阿裡巴巴在美上市臨近,抽水效應與擠出效應明顯,投資者調動資金積極認購阿裡巴巴,美股電商股、科技股、中概股甚至港股市場都被暫時冷落。阿裡巴巴同業競爭對手亞馬遜也慘遭投資者拋售,已持續遭遇下跌。
    綜合
  (原標題:阿裡會超亞馬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mrclepfbe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