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煤炭板塊大漲2.76%。新京報記者獲取的一份煤炭行業會議報告顯示,包括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煤炭工業協會等在9月4日召開視頻會議,明確提出要在四季度實現全國煤炭減產12%的目標。
  行業減產助煤企“脫困”
  昨日早盤伊始,煤炭能源股大幅走高,安泰集團漲停,國投新集漲超8%。截至收盤,上海能源、大同煤業、昊華能源等漲幅均過2%。煤炭板塊大漲2.76%。
  昨日新京報記者從一位煤炭業內人士處瞭解到,9月4日,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國家煤礦安監局、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等單位召開了煤炭行業脫困工作視頻會議。記者拿到的一份會議報告顯示,煤炭業將嚴格落實限產方案。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當天的會議上明確表示,未來要嚴格落實煤炭限產方案,積極引導煤炭企業在今年四季度實現同比減產12%,全國產量可減少1.5億噸的目標。
  同時,連維良表示,要制止無證非法生產的煤炭企業。各煤炭生產企業必須在9月底前在中國網等網站公示產能,對於違反者,將從嚴問責甚至雙倍核減產能。
  業內認為煤價或反彈10%
  隨著年初煤價一路暴跌,國內煤炭市場整體低迷不振的狀況愈演愈烈。
  7月下旬,發改委在同多家大型煤炭企業召開商討會議中,就曾表示要實現下半年全行業減產10%的目標。8月21日,發改委又出台了關於遏制煤炭超額生產的企業規範通知。
  秦皇島煤炭網的數據顯示,代表行業價格風向標的環渤海灣動力煤價格指數在連跌13周之後,9月3日迎來首次上漲,當周5500大卡動力煤價格升至482元/噸,周環比上升4元。
  對於煤價觸底反彈,加上政策上減產限產的利好不斷,業內普遍認為,4季度煤炭價格會有10%的反彈空間。
  “煤價從8月中旬就開始有企穩回升的行情。”汾渭能源網煤炭分析師王旭峰表示,近期受內蒙古煤礦虧損大規模關停所致,煤價已出現反彈的跡象。
  ■ 分析
  限產是否“落地”是關鍵
  我的鋼鐵網煤炭分析師李娟認為,行業能否回暖還看減產持政策落地的力度和持續的時間。“現在的情況是,很多煤礦虧損所以停產減產,一旦煤價反彈,企業是否可以持續停產還有疑問。”
  此外,還有分析師認為,限產通常會對公司的現金流和利潤造成負面影響,同時會使企業失去市場份額,而且一旦失去,要再重新贏回很難,所以有些公司可能不願意執行政府的限產政策。(劉溪若)  (原標題:4季度將減產12% 煤炭板塊大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mrclepfbe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