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月枝在演講
  趙月枝:中國的軟實力追求
  2014第五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60餘所高校的350餘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瞭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以下為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加拿大國家特聘教授、西門菲莎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全球媒介檢測與分析實驗室主任趙月枝7月12日上午在第五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的演講。
  趙月枝演講主題為:《中國的軟實力追求:迫切性、障礙與不可調和的矛盾》。她結合當下學術研究前沿,指出西方媒體對中國的滲透不再是研究的焦點,中國的國家形象建設、中國對“軟實力”的追求和中國媒體“走出去”的策略成為了當下的熱門話題。
  趙月枝立足跨文化傳播政治經濟學的視野,指出本次演講的目的不是僅僅為中國軟實力追求的成敗提供一份評估,而是希望從一種更為宏觀、整體的視角,從歷史和地緣的政治語境來理解這一努力的緊迫性、實現障礙及潛在的或不可調和的矛盾。她還強調此次演講要解決的不是如何走出去的具體媒體策略問題,而是更基本的定位問題,即世界是什麼樣子,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如何,中國是什麼,以什麼姿態走出去的問題。
  趙月枝認為,當下中國,對內面臨著持續轉型過程中所遇到的複雜深刻的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矛盾,對外則面臨著在充滿危機和衝突的全球資本主義秩序中如何自我定位的挑戰,中國軟實力追求的緊迫性、實現障礙、面臨的挑戰以及可能的出路都應在以上內外矛盾的交匯中來把握。
  趙月枝首先對歷史與地緣政治語境下,中國軟實力追求的連續性與新角度做出了闡釋。她從不同角度對追求“軟實力”的動機進行瞭解讀,指出當前動機是追求國家、產業、跨國精英和民間訴求的融合。並且,對整個中國城市中,中產階級民族情緒的持續增長和多元化、跨國化民族主義的崛起,趙月枝做了重要說明。接著,趙月枝從政治經濟、意識形態和專業能力方面對中國追求“軟實力”過程中的障礙做了分析。她向學員講解了中國追求“軟實力”過程中不可調和的矛盾,列舉了中國追求“軟實力”過程中所面臨的幾種選擇並指出中國要在多種發展路徑中做出自己的選擇。
  最後的提問環節,趙月枝從民族自信和機制體制兩方面,對詩詞書畫文化能不能傳播出去做了睿智的解答,此外,還就新聞報道“妖魔化”的問題對現場學員提出了希望,她希望傳媒學子做報道要有自己全面的分析和批判能力。(呂倩)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mrclepfbe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