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 應妮)29日晚開始在央視紀錄頻道首播的紀錄片《船政學堂》以福建船政學堂和船政人文主線,以國際化視野和最新紀錄片的表現手法,生動講述晚清福建船政學堂以及嚴複、薩鎮冰等船政畢業生的傳奇故事。
  被譽為“中國近代海軍的搖籃”的福建船政學堂,1866年由左宗棠、沈葆楨等晚清洋務派重臣在福州馬尾創辦。雖然福建船政學堂的歷史只先延續了40多年,但它培育了一大批有識之士,和它倡導的人文精神,在中國從近代走向現代的歷史當中占有了一定的地位,六集紀錄片以學堂為敘述空間,通過學堂講述了一段在民族危亡面前悲壯報國的史詩篇章,展現了1866至1911年間的近代集體群像,在《船政學堂》的背後是晚清中國衰落劇變和探索民族復興雙線並存的宏大敘述背景。
  船政學堂培養了嚴複、魏瀚、陳季同、劉步蟾、薩鎮冰、鄧世昌等一大批有世界意識的知識分子、海軍將領和工業人才,作為一個精英群體,他們在中國晚清歷史大變革、以及中國早期近代化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該片從人的角度切入,內容包含各個重大事件,展現中華民族歷經艱難,推進中國夢的歷程,記錄了晚清衰敗的歷史原因,並開啟中國的今天和未來,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2014年正值全國“海權”話題高潮年:中法馬江海戰130周年、中日甲午戰爭120周年。為再現19世紀後半葉船政精英強軍救國、共赴國難的感人歷史,《船政學堂》攝製組耗時兩年,先後轉戰福建、臺灣、浙江、上海、山東、天津、北京、河北、湖南等地以及英、法等國進行創作。
  “較之以往涉及福建船政題材的電視作品,六集大型紀錄片《船政學堂》首次採用編年體為主的敘事結構和國際化視角,從“人”的角度切入,講述船政學堂以及船政畢業生鮮為人知的傳奇報國故事。”該片總導演孫原說。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胡智鋒表示,看完該片的最大體會是關於“中國路之思”,中國該走怎麼樣的路,張之洞所說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這是近代先賢自覺的一種追求,現在越發深刻地體會到其中的含量和分量,“船政學堂他們這一批人沒有簡單化的重覆西方,而是始終牢牢掌握著中國的主權,在這個前提下,盡最大努力把歐美的好東西借鑒過來,我認為這對我們今天走中國道路是非常深刻的思想啟示。”
  據悉,六集大型紀錄片《船政學堂》首輪播出後,還將在福建東南衛視、海峽衛視等頻道陸續播出。(完)  (原標題:大型紀錄片《船政學堂》在央視紀錄頻道首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mrclepfbe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