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鄧新建
  □本報通訊員黃康靈
  今年4月,貴州省貴陽市警方搗毀“地下兵工廠”的消息引起社會廣泛關註。公安部督辦此案,將案件中涉廣東槍支的線索移交給廣東警方。
  記者瞭解到,在“地下兵工廠”案件中,警方收繳槍支1.5萬支,管制刀具12萬把,是截至當時國內公安機關一次性收繳槍支、管制刀具數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貴陽“地下兵工廠”案破獲後,廣東警方對公安部交辦的涉槍犯罪線索開展統一收網行動,搗毀了生產、儲存槍支窩點6個,抓獲非法制販槍支、仿真槍的犯罪嫌疑人18名,查獲氣槍138支、仿真槍45054支和半成品、配件等物品一批,其數量達貴陽案件的3倍之多。
  至此,貴陽“地下兵工廠”的上游制售網絡被一網打盡。
  售槍嫌疑人浮出水面
  在廣東省公安廳發佈會現場,由辦公桌拼成的展示臺上擺放著數百支被查獲的氣槍、仿真槍。據民警介紹,氣槍具備槍支的性能,具有很強的殺傷力。使用“BB彈”的仿真槍手感與真槍相似,遠距離射擊能致人受傷,近距離打中眼睛等要害部位也十分危險。
  據汕頭市公安局澄海分局指揮中心教導員林偉平介紹,今年3月初,汕頭警方收到公安部交辦的“貴陽地下兵工廠案中有部分槍支來源於汕頭澄海”的線索後,立即展開偵查。“當時,人員具體姓名等線索並不清晰,我們從物流貨運、社會關係、資金來往等蛛絲馬跡著手,摸查涉案人員的具體身份”。
  林偉平告訴記者,警方採取邊摸查邊收網的形式,在3月7日抓獲了第一名犯罪嫌疑人魏某,搗毀了第一個窩點,查獲仿真槍2772支。這時,負責銷售槍支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濤、王某龍也浮出水面。
  偽裝成玩具郵寄發貨
  澄海是中國的玩具禮品之都,物流、貨運市場比較發達。“王某濤、王某龍就是利用這種便利,向外銷售了大量槍支。”據林偉平介紹,兩人一般以玩具名義托運發貨,有時候會用玩具混雜其中作為偽裝,在一些檢查不嚴的物流點,也會直接發貨。
  王某濤、王某龍並不生產槍支,有人向他們要貨時,他們就會聯繫魏某等製造商。警方進一步偵查發現,在兩人的供貨商名單中,還有來自廣東潮州和福建等地的發貨人。
  在對涉及犯罪的線索全面布控後,5月4日下午,汕頭市公安局成立專案行動指揮部,抽調300名精幹力量組成15個行動小組分赴汕頭澄海、潮州饒平、福建雲霄三地。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汕頭警方先後抓獲非法制販槍支、仿真槍犯罪嫌疑人王某濤、王某龍、張某、周某等17人,搗毀非法制販槍支、仿真槍窩點5個,查獲氣槍138支,仿真槍42282支和槍支、仿真槍半成品、配件等物品一批。
  至此,這個集生產、儲存、銷售為一體的犯罪團夥被一網打盡。
  暗藏民居生產槍支
  據介紹,該團夥由汕頭市澄海區、龍湖區,福建雲霄縣,潮州饒平縣三市四地18人組成。
  “他們中很多人在汕頭的玩具槍工廠乾過,對槍支的構造、製造等有一定的瞭解,後來就乾起了制售仿真槍的行當。”林偉平告訴記者,當地警方加大打擊力度後,周某、張某等人就轉移到福建雲霄、潮州饒平租用當地民房生產槍支。每生產完一批,周某等人就將槍支運回汕頭澄海,依托當地發達的物流網絡銷往外地。
  記者瞭解到,貴陽警方發現的涉廣東槍支,就是王某濤、王某龍兩人賣到湖南後,再由湖南的陳某、劉某(均已被抓獲)轉手賣到貴州的。
  據林偉平介紹,該團夥賣出氣槍的價格大概在每支600元,仿真槍的價格大概在每支200元左右。氣槍具備槍支性能,生產氣槍行為可按照刑法的生產槍支罪規定進行處理;對於生產仿真槍的行為,如果生產數量較大,一般以非法經營罪進行定罪量刑,數量少的則按治安管理處罰法處理。
  目前,涉案的18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原標題:警方摧毀“地下兵工廠”供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mrclepfbe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