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報記者 俞炯 報道 I辦公室出租C供圖
  北京時間明天凌晨,巴西世界杯歐洲區預選賽的最後四個出線名額就將在附加賽次回合較量結束之後住商不動產產生。
  “金球獎”得主無緣第二年的世界杯決賽圈,這樣的事情在36年後很有可能再度上演。當然前提是,法國人無法扳迴首回合港式飲茶客場0:2輸給烏克蘭隊的劣勢,還有里貝里這位最大熱門能夠獲得本年度的“金球獎”。
  不過,回顧世界足壇的歷史,捧著“金球獎”的球員都沒有能夠緊接著捧起整合負債世界杯的冠軍,這樣的宿命看來還將延續下去。
  歷史數據
  主褐藻醣膠場翻盤希望為零
  沒有了舍甫琴科的烏克蘭隊,擁有里貝里的法國隊,原本沒有懸念的這場歐洲區附加賽,愣是發生了“意外”。
  浪漫的法國人在基輔被 “真玩命”的烏克蘭隊2:0擊敗,里貝里更是全場比賽被對手牢牢盯死,幾乎就沒有什麼施展的空間。這樣的一場失利,對於法國對來說是災難性的,因為在世界杯預選賽附加賽的歷史上,不管先打主場還是先打客場,還從來沒有一支球隊在首回合0:2落後的情況完成過翻盤。
  烏克蘭隊自己就有慘痛的教訓,1998年法國世界杯的預選賽上,他們附加賽客場0:2不敵克羅地亞隊,回到主場1:1戰平,無奈出局。此外,1958年威爾士隊客場2:0戰勝以色列隊,次回合他們主場2:0再勝;1985年,澳大利亞隊客場0:2輸給蘇格蘭隊,主場也只是0:0戰平;2001年伊朗隊和愛爾蘭隊的附加賽,首回合客場0:2敗北的伊朗人回到主場1:0的比分依舊無法幫助他們晉級;2005年,土耳其隊雖然第二回合主場4:2大勝瑞士隊,但由於他們首回合客場0:2告負,結果因為客場進球少兒慘遭淘汰。
  劣跡斑斑
  法國人不愛里貝里
  里貝里這位本年度“金球獎”的最大熱門,上賽季“三冠王”拜仁慕尼黑的進攻核心,他能否帶領法國隊實現逆轉?至少法國人都不看好自己的球隊。在法國媒體的民意調查中,竟然有89.4%的球迷不相信法國隊能夠回到主場翻盤烏克蘭隊。
  在法國球迷看來,有過2010年南非世界杯時的“一地雞毛”,國家隊的表現再糟糕他們也能夠 “坦然處之”。而對於里貝里,儘管是目前球隊中的最大牌球星,但卻始終無法得到法國人的認可。
  2010年底的時候,法國最大的時事周刊VSD評出了各行業最招人厭惡的明星,體育方面,里貝里以68%的高票當選為最招人討厭的體育明星。
  雖然上賽季在拜仁慕尼黑表現驚艷,但里貝里過多的負面新聞實在是讓他在法國國內形象無法徹底改變。這位球星曾因卷入過雛妓案而受到法國警方調查;2006年世界杯之后里貝里也從未在國家隊中有過與自身實力和身價相匹配的表現,尤其是2010年在南非他是法國隊“罷訓醜聞”的主角之一,公開對抗主教練多梅內克,成為了隊內矛盾的製造者。
  一種宿命
  有金球獎沒世界杯
  翻開世界杯的歷史,世界杯前一年獲得“金球獎”的球星在第二年的世界杯上卻都無緣觸摸到世界冠軍的獎盃。
  第一個倒霉的是1961年 “金球獎”得主意大利人西沃里,1962年的智利世界杯上意大利隊連小組都沒有出線。接著是1966年世界杯上的“黑豹”尤西比奧,葡萄牙隊止步半決賽。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上一年度的“金球獎”獲得者里維拉所在的意大利隊決賽中不敵球王貝利領銜的巴西隊。 1974年德國世界杯,這樣的悲劇又發生在了荷蘭人克魯伊夫的身上。輸掉決賽的“金球獎”得主還有1982年的魯梅尼格;1994年的球星羅伯特·巴喬;1998年的“外星人”羅納爾多。
  像1986年的普拉蒂尼、1990年的範·巴斯滕和2002年的歐文都是第一輪淘汰賽就出局。 2006年的羅納爾迪尼奧,一年前還狀態驚人、大紅大紫的小羅夢游般地結束了他在德國的“噩夢之旅”。
  最近的一次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頂著“六冠王”光環和“歐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榮譽的梅西一個都沒有,尷尬地和阿根廷隊一起在四分之一決賽中被德國人4:0橫掃出局。
  當然,這次里貝里有可能步丹麥人西蒙森的後塵。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上根本就沒有丹麥隊。
  (原標題:“金球獎”的世界杯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mrclepfbe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